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前牙試戴 Mock-up

看過金牌特務嗎?經典台詞之一:訂製的西裝永遠合身,不知道打動了多少男性朋友的荷包,畢竟誰都希望穿起來能和主角一樣帥氣!

訂製西裝永遠合身


在牙齒的治療裡面,也都是量身訂製的喔!尤其是攸關門面,更是如此。那我們如何做到量身訂製的笑容呢?首先醫師會先拍照印製模型,就跟測量每個人的身材一樣,接下來在資料上面分析測量並擬定治療計劃,然後準備打樣,來進行假牙的試戴。





什麼是假牙的試戴呢?就像是小說家的草稿,建築師的模型,訂製西裝的打樣,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溝通的橋樑。比方說醫師說想要把牙齒變長變瘦變胖,一般人很難想像究竟是變怎樣?會適合我嗎?重點是會漂亮嗎?這時候拍胸脯打包票是 政客的行為 不夠的, 不如直接做個模型來試戴看看吧!

電腦先模擬前牙大小的重新分配

所以在前牙的假牙或是貼片的治療當中,模型的試戴非常重要,扮演著彼此溝通的角色,究竟是要多大多小,比例又是如何,醫師先透過電腦模擬,再轉換成樹脂做成的模型,由於樹脂假牙模型的特性,讓醫師很方便地在上面做增減修改,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原來醫師的想法與患者的想法是否符合,也避免了雞同鴨講或是成果不如預期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