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牙醫師的隱形矯正心得

我們患者使用隱適美的心得,徵得同意後將她的文章轉貼到這邊,想和大家分享她自己的配戴經驗,特別的是患者本身也是牙科醫師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怎麼說吧!

------
收到隱適美精緻的包裝了(大心)

  其實我以前已經做過一次矯正,使用的是傳統的金屬矯正器,就是一般人俗稱「戴牙套」的那種東西。我是個很喜歡在自己身上嘗試各種治療的牙醫師,因為我覺得這樣才能親身感受到患者的感覺,所以傳統矯正的不舒服與不方便我完全親身體驗過,還體驗了四年。最近剛好熟識的矯正醫師有在做隱形矯正,而我過去幾年矯正的成果因為後來偷懶沒戴維持器(不良示範請勿模仿),牙齒又有些亂掉了,就想說趁這個機會來嘗試看看隱形矯正吧!

沒乖乖戴維持器又亂了 T.T


  剛戴上隱形矯正,牙齒會有點受壓迫的感覺,但整體來說舒適度比以前好太多了。還記得以前每次剛換完線,口內每顆牙齒都要酸痛個幾天,許多人說做矯正會瘦,因為會痛到沒辦法正常進食。相較之下,我在戴了幾個小時的隱形矯正後,拿下來等個三分鐘左右,牙齒就完全沒有不適感,可以正常吃東西,多正常呢?連我最愛吃的冰塊都可以直接啃下去(姊姊有練過的,不要隨便模仿)。吃完以後刷個牙再把隱形矯正戴回去,再也不用顧慮剛調整完矯正線沒辦法跟朋友去吃大餐!而且最重要的是,超好清潔!你不用擔心咬到太硬的東西把矯正器弄掉(而且可能突然約不到醫師的時間回去黏),也不用擔心菜渣卡在矯正器上,一頓飯吃得遮遮掩掩或是需要邊吃飯邊配飲料偷漱口(我以前就做過)。以前做傳統矯正吃完飯後除了刷牙還要拿牙間刷在矯正線跟牙齒中間慢慢清,想用牙線得用穿引器或超級牙線,如果偷懶沒刷乾淨將來矯正器邊緣都是脫鈣或小蛀牙,做了矯正結果換來一堆蛀牙的人並不在少數。但是如果你是用隱形矯正,你可以把矯正裝置拿掉,輕鬆地刷牙跟使用牙線,刷完牙再戴回去即可。還有做傳統矯正常會遇到的被矯正器磨到嘴破,或是矯正線凸出來刺到肉之類的種種不舒服,做隱形矯正都不會有這些煩惱。

戴上隱適美的外觀


  當然隱形矯正也不是真的完美萬能的,首先要先說明一下,有人會以為隱形矯正就是牙齒上完全看不到東西,但是其實配戴上隱形矯正的透明裝置後,因為裝置與牙齒縫隙間難免會有一點點口水跑進去,導致呈現出跟自然牙表面不一樣的反光感,所以很近看還是會被識破你的牙齒上有東西。另外根據每個人治療所需,矯正醫師可能會在你的牙齒表面黏上幾個牙齒色的小凸起物,這個也是不能隱形的部分,但是整體上來說絕對比傳統的金屬矯正器美觀多了,而且遠看就真的很隱形囉!最重要的是治療前一定要跟矯正醫師做充分的諮詢與溝通,看本身齒列狀況是不是適合使用隱形矯正,如果矯正醫師判斷你的牙齒狀況是可以做隱形矯正的,對自己好一些,選擇隱形矯正吧!

很仔細看還是有一些裝置存在,就跟隱形眼鏡一樣!